“万物互联 青年智绘”测绘地理信息青年科学家沙龙

“万物互联 青年智绘”测绘地理信息青年科学家沙龙

收藏:2 想参加\已参加:9
2021.12.28-12.28
线上活动
青年科学家 测绘地理信息

组织信息

“万物互联 青年智绘”测绘地理信息青年科学家沙龙

活动详情

11月10日,以“互联网+测绘地理信息”为主题的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建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李维森在开幕式上致辞。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蓝天立,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龚健雅,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王家耀、李建成、郭仁忠,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总工程师李志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张荣久,广西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黄胜杰出席开幕式。

库热西在讲话中对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的工作给予肯定。他说,学会近年来认真贯彻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各项工作部署和中国科协加强群团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始终坚持服务广大会员,注重学术交流,普及科学知识,促进学科发展,先后打造了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奖励、定向越野大赛、优秀人才举荐和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展览、高端论坛等一系列工作品牌,在促进测绘地理信息国际科技合作、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工程教育认证、国家重大项目评估、科学普及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已成为我国测绘地理信息界有重大影响的科技社团组织。

库热西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测绘地理信息与相关技术和领域的跨界组合、技术结合、资本融合势头迅猛。国务院去年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了实施“互联网+地理信息”行动等重点任务,互联网不仅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更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新引擎。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加快转型升级,是需要我们共同探讨的问题。

库热西向广大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工作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准确把握大势。新常态下,“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互联网+”、大数据行动纲要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彰显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广大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工作者准确把握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二是着力自主创新。“十三五”期间,国家局明确提出要构建新型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应急测绘、航空航天遥感测绘、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开发协同发展的公益性保障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有效供给能力、基础设施装备保障能力、地理信息产业竞争能力、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协调融合发展能力。希望广大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工作者勇担科技创新重任,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国产自主高端装备研发,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为建设测绘地理信息强国作出贡献。三是弘扬科学精神。希望广大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工作者恪守科技伦理规范,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在学术和科研领域多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好成果、大成果。希望各位院士和领军人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全行业特别是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争创佳绩、建功立业。

库热西强调,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作为覆盖全国的行业性科技社团,是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他希望学会全面加强制度、机构、平台建设,着力打造现代化的测绘地理信息科技社团,让学会真正成为增进交流、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促进和谐的重要力量。一要提升服务能力。要充分发挥学会科学技术、人才资源和组织网络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围绕前沿性、战略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与测绘地理信息研究咨询、技术服务、决策支持等工作。二要助力科技进步。要聚焦测绘地理信息关键技术和难点问题,多搭建一些学术交流平台,多打造一些学术交流品牌,做好科技评价、人才举荐、表彰奖励、成果转化、民间国际合作交流等工作,特别要积极探索建立协同创新长效机制,培养技术创新联盟,为测绘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向高端发展作出积极努力。三要加大科普宣传。要坚持科普为民、科普惠民,通过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宣讲和传播测绘知识、测绘成果以及应用成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让社会公众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党组织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侯建国在致辞中说,广西既沿海又沿边,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经过多年努力,广西与东盟的互联互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已成为习近平同志倡议的“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广西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发展势头强劲,去年为重大项目和重点规划无偿提供数据1.06亿元,地信产业直接服务产值达20亿元。广西去年还在全国测绘系统率先出台了测绘地理信息稳增长促发展10条政策措施,在全国率先建立国土和测绘厅局业务协作关系,积极参与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及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广西数据与应用中心建设。数字城市建设覆盖全区,9个设区市建设完成,5个设区市加快建设,柳州智慧城市时空云平台项目获批实施。广西测绘地理信息部门主动对接旅游、林业、信访、地震等部门,服务地方对外开放和边境管理,一批应用项目正在加快研发。“醉美广西”智慧旅游系统平台等完成研发,进入推广应用阶段。今年1月,该局荣获全国测绘地理信息系统“突出进步单位”荣誉称号。侯建国表示,与许多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先进的省份相比,广西在许多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也希望得到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和与会的测绘地理信息科技界的专家、院士、学者进一步的指导、关心和帮助,让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广西的建设和发展。

大会开幕式上,颁发了2016年测绘科技奖、优秀测绘工程奖、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夏坚白院士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测绘学报》优秀论文等9个奖项。

大会邀请多位院士专家围绕“互联网+时代的地理信息、云计算与大数据等主题,作多场精彩的特邀报告,并举办卫星导航定位、无人机遥感组网观测、智慧城市跨界融合、现代海洋测绘发展等十余场分论坛。

第六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展览会暨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博览会也于同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集中展出了测绘地理信息高科技装备,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全面展现了测绘地理信息发展的新动态、新理论、新技术。活动规模宏大,内容精彩纷呈,观众反响热烈。

大会期间,还召开了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十一届四次理事会议。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司室和直属单位领导,来自全国各地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相关企业和港澳台地区的3800多名代表参加年会各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