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科技论坛第四期——智慧测绘与跨界应用

测绘科技论坛第四期——智慧测绘与跨界应用

收藏:1 想参加\已参加:4
2021.06.10-06.10
-
智慧测绘 跨界应用

组织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测绘学会
协办单位:全国各省级测绘学会、中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媒体支持单位:科创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中国测绘》、航天宏图、51GIS学院、中国知网、天乐测绘网、泰伯网、慧天地
技术支持单位:星月科技、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活动详情

12月15日,四川省科协会员日主会场活动在四川科技馆热火朝天地拉开帷幕,来自四川省级学会、市州、企事业科协代表队近1000人参加活动。


   拔河、象棋、乒乓……活动当天,丰富多彩的竞技比赛也吸引了来自各地的科技工作者们,虽然寒风凛冽,下午还飘起了零星小雪,但丝毫抵挡不住科技工作者参与趣味运动会的热情。“因为科技工作者平时都坐在办公室里,工作也很忙,运动的机会也很少,我们特地安排了竞技类的比赛,让大家放松,也向大家传达健康的理念。”四川省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


表彰先进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开展“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表彰活动,是今年中国科协(四川)会员日的重点之一。魏晓峰获“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奖”,而文宗、王为民、王玉忠等26名四川科技工作者获得了“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魏晓峰是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奖的获得者,作为国家高技术某主题激光驱动器总体技术专家组组长,魏晓峰领导组织神光-Ⅲ主机装置设计;作为高技术某主题几个专项专家组组长,他组织开展超高峰值功率激光总体技术、高功率固体激光驱动器总体技术,以及高效高功率激光技术研究;作为国家高技术某主题“高效高功率激光技术研究”专项专家组组长,他组织完成本专项“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与各年度计划的研究与制定,可以说因为他的努力,中国激光技术比肩世界先进水平。而对于获奖他谦虚的告诉记者,“我认为这个奖并不是颁给我个人的,而是颁给我们整个研发团队的,获得这个奖项是国家对于我们二十年攻关工作的肯定,作为这个团队的成员获得奖项我很骄傲。”

专家讲“健康管理”

  作为今年会员日的特别活动,四川省科协特地邀请了全国著名健康管理专家、中国健康管理行业的主要发起人之一黄健始教授助阵“天府科普大讲堂”,为科技工作者们讲解了“健康在我心中”。“健康是现在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健康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许多人都知道应做的,可是现代生活,大家生活节奏快,怎样才能做好健康管理呢?其实健康管理很简单,就像小时候我们的存钱罐,我们养成不定时的存钱习惯就很好。比如能减少的应酬尽量减少,应酬时尽量吃蔬菜,尽量走,不坐车……关键是在生活中注意,健康生活其实很容易,关键是养成健康生活的习惯。‘管好嘴、用好腿、不吸烟、少喝酒、好心态’是我给大家关于‘健康管理’的几个原则。”黄健始介绍说。

 “健康不是高科技,也不是高科技能够办到的。”黄建始说,一般人每天可走路6000步,散步约半小时到一小时,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快到不能说话,慢到还能唱歌,都不行,多走路这对身体是十分有好处的,即“用好腿”。   

营养专家讨论“吃素”好还是“吃肉”好

  作为会员日活动的另一重要活动,在第11届天府创新论坛上,来自四川省营养学会、四川省营养师协会的专家就吃荤食还是素食展开讨论,“其实什么东西对身体有害,什么东西对身体有益并不能一概而论,任何食物食用不当对身体都会造成伤害。比如现在大家都讲不饱和脂肪酸的好处,其实不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量对身体也是有害的,因为它很容易氧化,会造成体内碳氧化压力过大,产生过多自由基,对人的身体也是有害的。”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李云教授讲到。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张立实教授认为,日常生活中人们的荤素搭配应该有一定比例,讲究荤素的搭配平衡,“没有不好的食品,只有不好的膳食结构。”

 “有些人身体不健康,这不是吃荤食还是素食的问题。”张立实教授认为,每个人都有差异,每个人的不同生长阶段也有差异,不能排除有人因为坚持素食而身体健康,但也不能就此放弃荤食,或者一定要二选一,这样容易造成营养不平衡,“我们强调讲究荤素平衡、营养均衡。”张立实认为,膳食结构应该因人而异,一般人的荤素比例是,20~25%为动物性食物,包括奶、蛋、肉等,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青少年可以把荤食比例提高到30~35%,如果是中老年人,则可以相应提高素食的比例,“中老年人的消化等身体机能都有很大变化,过多的荤食反而是负担。”